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

父母读书会 第一期(1) 8月8日回顾


为了让更多人的生命能够受到经典的启发,及谦学堂的师生们经过共同4年多的努力,2019年4月5日正式成立了加拿大经典文化教育基金会,其宗旨是学习和弘扬东西方经典文化,促进本地多元文化发展,搭建中加文化交流平台。用古老的智慧醒觉现代人的心灵,以经典的价值观指引人生的旅程。

现在,为了帮助更多的父母一起和孩子们共同成长,基金会成立向日葵亲子乐园-父母读书会的平台,在这里,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讨论诸多的正面教养的书籍来增长我们的智慧,解决我们实际生活中遇到的亲子互动沟通等问题。

8月8日我们举办了父母读书会的第一期活动的第一次学习,一共有20来位家长参与。首先菊英老师介绍了加拿大经典文化教育基金会的宗旨,教育目标和举办的活动。






之后大家一起学习了《父母的觉醒》。大家首先观看了《父母的觉醒》(台湾版书名《觉醒父母》)作者接受采访的简短而意义深远的视频:透由孩子来觉醒父母

接下来,肖琳老师为大家把整本《父母的觉醒》17章做了一个介绍。

















之后,肖琳老师引导大家讨论了第1章关于半块钱的故事,如果是我的话,会做出怎样的反应

“一天早晨,我女儿兴致勃勃地将我从梦中推醒。“仙女送给你一个惊喜的礼物,”她冲我耳语道,“瞧瞧仙女送了你什么!”

我一伸手,从枕头底下摸出一张一美元的纸币,只见它从正中间被撕成了半截。女儿说:“仙女送了你半块钱,还有半块在爸爸枕头下面。”

对比作者的反应

“我只是告诉她,我很为她自豪,因为她那么慷慨地贡献出了自己仅有的一块钱;我还要感谢仙女,因为她很高尚,而且一碗水端平,明察秋毫地把钱平分给了我和她爸爸。”


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呢

后面作者提到:

“我们所养育的是一副个性独立的精神”
“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状况,我们需要在理智与心灵之间挣扎一番——或者可以说是“自负心”和“真心”之间的挣扎。“真心”指的是真实的自我,它是事物的纯粹写照。教养孩子的过程就好比走钢丝, 一步走错就会伤害一个小小的心灵;同样,一个适当的鼓励就可以让他们在空中昂首阔步。每时每刻,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有可能打断他们的进步,让他们裹足不前;也有可能让他们感到振奋,对他们形成促进。

我们的孩子只会忠于他的自我角色,那时候,他们全然不关心我们这些家长所揪心的事情。自己在他人眼里是怎样的,有什么突出的成 绩,有没有优异的特长,表现如何……这些事情都是成人们全心关注 的,孩子却浑然不放在心上。孩子不会心思很沉重地看待世间的各种事情,他们只会一头扎进经验的王国里,对任何冒险都愿意放手尝试一 番。

在“仙女”造访我的卧室的那个早晨,我女儿压根没想过金钱的价 值,也没想过用分给我“半块钱”来满足我的自负心理;她也没有考虑过那么急急忙忙把我吵醒是不是太早了一点儿。她所表现出来的仅仅是真实、美好、自主的创造力——欢欢喜喜地展示自己的慷慨大方,然后看着父母因为“仙女”的意外访问而高兴,她自己也就跟着高兴。

身为家长,我本人就必须反复面对这样的局面:女儿就在眼前,期待着我的反馈。此刻,她就像个成年人一般,一个和我一样的成年人, 具有一整套同我一样的经验和感受——期盼、希望、兴奋、想象、天才的创意、疑惑的感觉、体味喜悦的能力,凡此种种与我们并无二致。然而同许多家长一样,我也常常受到自己思维模式的局限,在需要我反馈的时候错失了机会。我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地就会讲大道理,好为人师; 如此一来,在女儿独特而神奇的表达方式面前就常常显得懵懂而迟钝, 甚至不曾意识到:她正在展示一个人间仅有的自我呀。

有一点很关键:我们必须认识到,我们不是在培养一个“迷你版”的自己,而是在塑造一个具有独立特征的灵魂。正因为如此,我们必须铆足精神,努力把我们自己同我们的孩子区分开来。我们绝对不能把孩子 当成一件拥有物。只有从灵魂深处认识到这一点,我们才能调整好自 己,心甘情愿地按照孩子的需求去教养他们,而不是按照我们的需求去勉强地塑造他们。”

大家讨论其中给了我们很多反思的角度。
期待下一次的学习&讨论!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2024春季班课堂笔记 ---5月11日(第十五次课)

    大家好!新年伊始,万象更新,在这最美好的季节里,我们基金会春季国学班也开始啦! 本文记录的是我们基金会2024春季国学周末班各个课堂的第15次课,请家长们来回顾一下自己孩子所在班级的上课内容吧!📖👉 国学启蒙班 今天 教师:程俐 孙玫 国学养正班   今天是国学养正班...